Back
2023-05-23
弄曼新生報到花絮(下)

在五月二號學院招收新沙彌的日子,招收的除孤兒外,也包括有心向佛但生活貧苦者,或在戰爭中流離失所的兒童。他們從偏遠的地方趕來,有的開了四、五小時的車,有的是整個村莊由當地比丘帶領,昨天就已出門暫住學院,今天再参加甄選程序。

雖然這些孩子背負著不同的背景和夢想,但他們共同的目標是為了求取剃度,並在學院中學習佛法。這個甄選過程非常嚴格,除了要通過血液檢測外,還要通過言語溝通能力和佛法觀念上的測試,確保他們有足夠的資格成為沙彌。

對這些孩子來說,入學學院的過程並不容易。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是偏鄉兒童,家庭環境較貧困。他們的父母期望孩子來到學院後能夠得到足夠的食物和教育,並擺脫文盲的命運,雖然入學之後要忍受長期分離之苦,但這對於他們來說是值得的,因為他們相信這是一個改變他們命運的機會。

一些家庭非常重視這個機會,甚至全家人一起陪同孩子參加甄選,有些較清苦的家庭,甚至還利用摩托車盡可能把人都堆疊一起,共同送孩子前往。不論家庭背景如何,這些孩子和家長都表現出極大的期待和熱切之情,盼望孩子們能夠成為真正的沙彌。

在這個甄選的過程中,有一對布隆來的夫婦帶著兒子前來,已經提前為兒子剃掉頭髮,穿上袈裟。然而,他們因為不會說當地的傣語或緬語而沒有通過甄選,這讓他們非常失望。他們告訴工作人員,他們的孩子在當地的小學學習了一年緬語,但仍然不會說。工作人員只能告訴他們,等學會緬語後再來申請。

除了甄選過程中的挑戰外,入學後沙彌還有一個更大的挑戰,那就是三年內不能回家。因此,送來的隊伍會如此龐大。這情形讓一個工作人員想起他小時候,村裡送役男入伍的情形,壯丁身上掛著「為國爭光」的彩帶,沿路鞭炮不斷的歡送,但婦人們卻為之低頭飲泣。當然,這次的送別充滿了期盼與祝福,並沒有淒楚之情。

我們感念這些孩子和家人對剃度的殷切期待,因此學院幾乎加額了百分之一百的錄取名額。就在沒多久之前,又有一個小孩被送進來了,帶他來的是他叔叔,因摩托車路途故障,花了近12個小時才到達,而小孩的祖父因病在家,叔父只能當晚趕緊回去照顧,因此小孩也被錄取了。

當許多父母把他們的孩子送到學院時,他們都希望孩子能從學院的教育中受益,並成為一名有用的人,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,雖然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決定,但他們認為這是為了孩子的未來做出的最好的選擇。

在學院中,這些孩子會接受佛教的教育,學習語言、文化、禪修和道德價值觀。此外,學院也會提供給孩子們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,以確保他們能夠專注於學習和修行。

這個招收新沙彌的程序是學院與社會之間的一個橋梁,也是這些孩子能夠獲得改變命運的機會。學院不僅是一個提供佛教教育的場所,也是一個為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提供庇護所的地方。

在這個社會上,孤兒和戰爭中流離失所的兒童往往會被忽視或遺忘,但是學院的存在讓這些孩子有了一個家,一個能夠支持、幫助他們成長的地方。

在這個招收新沙彌的日子裡,我們看到了很多孩子和家庭的殷切渴望,也看到了學院對於這些孩子的愛和關注。我們相信,這些孩子在學院的成長和學習將會是一個非常有意義和豐富的經歷,也期盼他們能夠在未來成為一個學有所成的人,日後能回饋社會。

弄曼消息
TOP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