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程開發
維生系統建設 從零出發
由於地處偏遠,遠離主要城市,建設弄曼大善園寺,如同開發一座城市,在看不見的基礎設施,皆須步步踏實從探勘開始。一座城鎮順利運作所依靠的基本維生公共設施系統,包括電力、自來水、瓦斯、電話和下水道及垃圾處理等系統,在大善園寺都必須從零開始規劃施工。
由於此區地處極自然環境,尚未有基礎建設,甚至連外道路,皆須從丈量土地空間開始規劃鋪設,首要讓工程車能進入園區施工,在未來更能迎接前來大善園寺學習佛法、參與禪修課程的各國信眾。第一期工程已包含聯外道路工程,拓寬及碎石級配鋪設工程約長4公里,路寬能達10米,已經將現在及未來的需求考量在內執行。
這裡的水源供給、通訊應用技術落差的狀況,都將管線預留與埋設於建築基地作為因應未來教育的需求。另外根據地質探勘研究發現,弄曼園區附近有3條活動斷層,撣邦地區活動斷層紀錄,地震規模可達6至7.7,加上此區土地多處受天然溶洞影響之考量,更須透過後天工程研究設計工法,採取避開或補強原則,提高土地利用與建築的安全係數。
每年長達半年的豪雨季節影響土地開發與建設,為求盡早讓沙彌學院開學,讓孤貧沙彌能有穩定的教養環境,工程計畫無法等待旱季日光而停擺半年。在洪患頻仍無法掌控天候條件下,致使施工艱困難度增高,計畫趕不上變化,臘戌本地多仰賴進口建材,道路條件已經不佳,更不用說雨季運輸困難度更高於旱季,運輸成本提高很多,時有所聞,但卻難以了解實際狀況的中緬邊境發生的族群衝突,致使材料無法順利運輸,交期時常不斷延後。
在7月3日弄曼愛學日開學典禮盛會,皆是眾人發心護持心道禪師這份心和平世界和平願力成果展現。不論幕後的工程人員、幕前許多參與的志工以及發心的護法,讓弄曼大善園寺計畫在眾多挑戰下逐一克服,能順利於2016年上半年完成初期計畫。這份願力更感動了當地不同族群的弄曼人,特別穿上各民族傳統服飾前來參與盛會,這份感動將啟動愛與善的循環,相信未來沙彌們在弄曼,定能飽吸此大自然的靈氣,開展出另一片佛國的淨土。
第一期工程建設過程進度記錄
步步踏實面對多變的天候及人文社會的差異適應。緬甸豪雨季節長達半年(5月至10月)洪患條件下施工艱困。
TOP

搜尋